加入書籤: MyShare HemiDemi Del.icio.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! My Web technorati

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小姐,除毛嗎?

引自:賴惠貞〈小姐,除毛嗎?〉

女性露出未修剪過的腋毛、腿毛,有礙觀瞻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中央社2005-01-26)情人節將到,今天家電業者公布一項市調指出,成為年輕人儀表指標的模特兒們,除了穿戴名牌展示,平日男模最在意鬍子刮不乾淨,女模則最不希望腿毛與腋毛外露。

  情人節接近,相對於香水、珠寶飾品業者推出增添浪漫氣氛的商品。家電業者PHILIPS 今天公布自一月十七到二十一日,對九十九位模特兒所作「理想情人大調查」結果。

  飛利浦表示,七成八男模認為鬍子未清理好,最有礙儀容,其次是手毛(約一成四)。並有六成七的男模認為,約會前修剪鬍子是基本禮貌,五成八認為可以增加男性魅力,六成六認為不定時修剪鬍子是邋遢、沒精神。

  約七成二的男模認為,女友約會若露出未修剪過的腋毛或腿毛,會影響美觀、降低興致。反之女模也認為,腋毛(約四成五)與腿毛(約二成九)外露,最有礙自己儀容,約有八成九的人有定時去除體毛習慣。

  飛利浦經理洪誌呈說,現代家電日新月異,以頂級刮鬍刀為例,已具備立體浮動式刀頭、分段式舒適控制系統等科技研發機能,女用除毛刀,除附加去角質功能,並具備冷凝功能,都大幅提高現代人清除體毛的舒適度,可讓現代人輕鬆做好儀容整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讀完上篇報導,您是否有股想買這個廠牌的刮鬍刀、除毛刀的衝動?還是嗅出了一些不對勁之處,現在,準備好你手邊的性別放大鏡,試著從下面幾個方向來分析看似真理的歪理,比如誰在說話,說了什麼概念,這些概念之間的連結關係如何被扣上,以及概念背後的價值預設。

  市調的受訪對象為何找上模特兒這個族群,如果換成是銀髮族、藍領階層的勞動者,也就是當年齡、階級的變項加入後,這個調查恐怕就沒有太大的意義可言。對於身體形象的評價標準暗藏玄機,男性可以自評以及評定女性;女性卻只能評價自己,男女性在乎的毛髮部位不盡相同,連帶的去留問題也非常歧異,就拿腋毛與體毛來說,為何這些毛髮長在男性身上就有魅力的加分作用,若是女性保留這些毛髮就被視為有礙美觀。還有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邏輯關係,眼尖的讀者不難覺察何以是銷售除毛產品的廠商主導這項市場調查,「發現」人們會有除毛的困擾,「好心且主動」告知消費者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  模特兒姣好的面貌與黃金比例的身材,似乎成了完美男人與女人的標準,然而,服膺這個美的價值存在著性別差異,維持美貌與身材在女性生命經驗中,可能會是一直要不斷奮鬥的課題,反之,男性只要擁有財富與權勢,就算是個齒搖髮禿、奇貌不揚的人物,仍然不減個人價值的魅力與風采。

  很多女性對於在大庭廣眾之下露出腋毛,會覺得非常在意,甚至到了羞愧的地步,就以我自己來做例子,有一回在國外,我的西班牙房東邀我一起去游泳,當我興致勃勃的回房間先換上泳衣時,才注意到自己很久沒除毛而且也沒有除毛工具,所以我就很不好意思的跟房東回覆說,可是我這裡的毛沒有刮耶,她的回應是說沒關係,於是我很彆扭的在池子裡游著蛙式而不敢游自由式。現在回頭想想爲什麼自己要覺得不好意思呢,而除腋毛這件事曾幾何時變成女性身體形象的國際禮儀了?

  Joan Jacobs Brumberg 在《身體計畫:美國女孩的私密史》一書中闡述自1920年代開始,西方服裝工業的發展,開始鼓勵展現女性身體,這意味著腿和腳等身體部位,都可以毫無掩飾,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暴露在外,這樣展現身體的自由,卻伴隨著對美的苛求與飲食控制。

  這項美貌神話的形體觀點,其實是代表某種樣態的女性形象才是好的、完美的、被認可的價值,當女性接受了這樣的訊息後,身體也就主動參與教化,如同模特兒與我自己都會關注身體的展現方式,卻忽略除毛會引發的副作用,如感染等的問題,幸好台灣還沒有像西方女性嚴重瘋狂的除毛抗戰,也沒有一窩蜂的追逐三點式泳衣的流行風潮,否則女性還得在意露出比基尼邊緣的毛呀。最後,我要大聲提倡女性朋友讓毛髮吸收日月精華任其蔓生滋長,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毛手毛腳一族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